英國倫敦華人
天主教教友團體

主日講道:復活期第六主日

中文彌撒時間:每主日下午2時15分

Our Lady of the Assumption RC Church, Assumption Priory, Victoria Park Square, Bethnal Green, E2 9PB (地圖)

逢星期六下午2時至4時,教友會舉辦聖經研習及分享聚會,地點為法國聖母堂 (Notre Dame De France), 5 Leicester Square,WC2H 7BX  (近泗和行超市,Leicester Square 地鐵站)

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一下午4時至6時,教友會舉辦講座和生活分享, 地點為法國聖母堂 (Notre Dame De France)。請踴躍參加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在這個主日,我們要看耶穌所說的「另一位護慰者」,他也被稱為「真理之神」,在我們的信仰中,我們往往用鴿子比作聖神,耶穌沒有保證我們能看到聖神,不過我們絕對能從祂的工作成果中認出祂。在宗徒身上, 我們看到了聖神,因為宗徒的改變,讓他們能夠獨自面對生活的困難, 並願意為耶穌而致命。聖神是力量,是勇氣,在讀經一中, 我們看到了宗徒們在撒瑪利雅所行的奇跡,這是宗徒們在耶穌升天後,開始為耶穌做證,開始行奇跡,宗徒們也向其他的非猶太人的基督徒打開了大門,大家成為一個信仰的團體。

而福音中所說世界看不到聖神,不認識聖神,而基督徒卻能看到他、認識他,就是因為這份愛的共鳴。想認識聖神、經驗聖神,並非一件很奧妙、 很高超、要功力深厚才做得到的事;亦非一定要學冥想、學打坐、學瑜珈才會成功。耶穌的要求很簡單:「如果你們愛我,就要遵守我的命令;我也要求父,他必會 賜給你們一位護慰者。」(若 14:15-16)遵守基督愛的命令,就是經驗聖神的最佳途徑。耶穌對我們說:「如果你們愛我,你們將遵守我的命令」這句話所要強調的是:遵守耶穌的命令的先決條件就是愛耶穌;只有愛耶穌,我們才能認識並遵守耶穌的命令。

這些命令指的是那股推動門徒們與耶穌建立內在關系的力量。這股力量發自臨在於他們內的耶穌。因著這股力量,可以在他們的言行舉止中看見臨在於他們內的耶穌。他們也就成了活出耶穌的這些命令的見證,彰顯他們是愛耶穌的人。而耶穌要求父,給我們一位護慰者,護慰者隨時幫助我們,在黑暗的時刻向我們伸出援手,祂是真理之神,帶領我們走上正確的道路,使我們信德堅固,不受欺騙,不遇凶險,因為祂總是以耶穌的這些命令指引我們。

不過可以借用保祿的話說:「聖神的效果是仁愛、喜樂、平安、忍耐、良善、溫和、忠信、柔和、節制」。基督信徒體驗到這些現像,大可相信,真理之神臨在於自己內心。同時肯定這是復活基督的救恩工程。我們根據這些現像,所謂飲水思源,認識聖神和復活的基督的救恩行動。

在我們的靈修生活中,必須有時安靜下來,經驗內心中的聖神和基督,或者更好說耶穌基督的精神形。聖神把耶穌的這些命令化成我們心中的聲音向我們說話。這些命令就是我們良心的聲音,總是提醒我們、警戒我們,督促、激勵和安慰我們。聖神淨化我們的心靈,開啟我們的明悟,使我們能明辨對與錯,善與惡,更賜給我們勇氣和力量去遵守耶穌的這些命令。

梁神父

[回主頁]     [留言]     [English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