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講道: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

中文彌撒時間:每主日下午2時15分

Our Lady of the Assumption RC Church, Assumption Priory, Victoria Park Square, Bethnal Green, E2 9PB (地圖)

逢星期六下午2時至4時,教友會舉辦聖經研習及分享聚會,地點為法國聖母堂 (Notre Dame De France), 5 Leicester Square,WC2H 7BX  (近泗和行超市,Leicester Square 地鐵站)

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二4時至6時,教友會舉辦講座和生活分享, 地點為法國聖母堂 (Notre Dame De France)。請踴躍參加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今天的福音後半部分是耶穌對我們的邀請,跟隨他,做他門徒的條件,「誰若願意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,背著自己的十字架,來跟隨我。」 這句話,我們都很清楚的知道,可是在生活中,能領悟到的真的不容易。為何我們有很多的事情不明白。就如自己的家人離我們而去、自己身體不健康、家庭事事不順利、生意不順心等等。這些事情在我們多次的祈禱後,而沒有改變, 我們就有了心裡的懷疑和動搖:「為何是這樣的呢?」 就像伯多祿不明白耶穌為何要去耶路撒冷受死,所以他要阻止耶穌。而耶穌的話明確告訴伯多祿和今天的我們:「因為你所體會的,不是天主的事,而是人的事。」 所以,很多時候,我們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來質問天主,而沒有從天主的眼光來看問題。

那今天站在我們的角度,什麼是我們的十字架呢?或者我們認為我們的十字架就是死亡。疾病呢?或者我們認為虔誠的信徒是否必須多受苦。身體的受苦只是一部分而已,我們把眼光放在“棄絕”上。

我們不希望天天背著病苦的十字架,對虔誠的信徒來說,我們可以把病痛看作十字架的一環,假如天父為了我們自身的利益,叫我們必須經由疾病之苦來賺得永生,毫無怨尤地欣然接受,因為不管天父如何安排,一切都為了我們永遠的得救!

「誰願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,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。」耶穌這裡所說的十字架,與其是指某些身體上的病痛,更容易是指那些精神上的煎熬更恰當。所謂「棄絕自己」,正是這種精神所受的煎熬!

星期天早晨你懶得起床想多睡一回兒,但良心告訴你必須進堂去參加彌撒聖祭,這也是十字架。對某人你愈看愈不入眼,正想批評他幾句,忽然寬恕謙虛的誡命湧入心頭,你只好把惡言往下吞,這又是十字架。你可能生性吝嗇,見窮人一毛不拔,但基督要求你愛人如己慷慨解囊,這更是你的十字架。所謂棄絕自己,背著十字架去跟隨他,我們每天不知有多少,這類大大小小的十字架要背負!十字架就是自我控制、自我犧牲。生命就是這種十字架所編織而成的。更何況我們是為了追求永生,追求永遠的幸福呢!必須自制及自我犧牲。

梁神父

[回主頁]     [留言]     [English]

標籤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