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倫敦華人
天主教教友團體

主日講道:常年期第十八主日

中文彌撒時間:每主日下午2時15分, 彌撒後, 茶聚片刻, 約四時十五分至五時半有聖經分享

Our Lady of the Assumption RC Church, Assumption Priory, Victoria Park Square, Bethnal Green, E2 9PB (地圖)

逢星期六下午2時至4時,教友會舉辦聖經研習及分享聚會,地點為法國聖母堂 (Notre Dame De France), 5 Leicester Square,WC2H 7BX (近泗和行超市,Leicester Square 地鐵站

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二2時30至4時30, 教友會舉辦講座和生活分享,地點為法國聖母堂 (Notre Dame De France)。請踴躍參加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今天是常年期第18主日,這主日的主題是,天主對我們的照顧是無微不至,他愛我們,關心我們的需要。他也希望我們能彼此相愛,彼此幫助 。

在這個新冠狀病毒的影響下,雖然大家在家自我隔離,但並不孤獨,大家都通過電話或微信互相聯繫及精神上的支持,甚至物質上的幫助。在這個環境下,沒有比這個愛心的付出,更使人需要的了。一個電話,給他人帶去安慰,帶去一份勇氣。

讀經一,是天主對以民的邀請,請他們前來,聆聽天主雅威的話語,必將能得到生命,而且得到更豐富的生命。這是天主對以民,及所有人的許諾,那是一條永恆的盟約。這個盟約不是用錢可以買到的,而是天主白白賜予以民的。

讀經二,當我們體會天主對我們的降幅,對我們的幫助後,我們怎能再離開天主呢?就如我們體會到某人對我們的關心或照顧,我們怎能使他或她傷心,或遠離他呢。保祿提到,在生活及信仰上,什麽能使我們遠離天主呢?當我們碰到問題的時候,是不是我們就會丟掉或忘記信仰,忘記天主呢?就如我們所求的,而沒有得到,是不是就不相信天主了呢 ?天主從不拋棄我們,但是我們會拋棄天主,當我們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恩典的時候,就會拋棄天主了。

而今天的福音,更我們展現出耶穌對跟隨他的人的關心。耶穌對跟隨他的人動了憐憫的心。耶穌看到他的聽眾,看到這些老弱病殘,他怎能不去治愈他們呢?我們看到我們的家人或朋友生病,我們也會感到難過或有同情心。天父憐憫眾人,所以才派遣獨生子降生成人,來拯救人類,使人有希望再次回到父親的家裡。在耶穌身上,我們也逐漸的去體會到天父的愛,天父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嚴厲的君王,而是一位慈父,一位等待人回家的慈父。就如在耶穌很多的比喻中,我們能體會到天父是怎樣的一個形象。而耶穌本身,更使人體會到他的仁慈,同情,憐憫及寬恕之心。

在今天的福音讀經中,耶穌以五餅二魚飽於5000人的奇蹟,來說明他的憐憫之心。耶穌不希望他的聽眾因為餓而暈倒。有的人經歷過挨餓的生活,目前,今天的社會,一些地方仍然有人挨餓,沒有東西吃。可是今天的社會不再像以前,為何仍有人挨餓呢?貧富的差距,有人浪費,有人挨餓。有了動了憐憫之心,貢獻自己的財物來幫助他人。同時也有的人浪費很多的資源,現代科技的進步,還是使很多的人餓死。

但是如果世界各個國家,各個政府能團結起來,沒有戰爭,那世界上就沒有人挨餓。可惜,今天社會還在分裂,戰爭仍然存在,有人依然挨餓受凍。有人肉身挨餓,有人精神上挨餓。耶穌的到來就是要給人充滿肉身及精神的食糧,走近他,接受他就能得到肉身及精神的滿足。

因新冠狀病毒,全世界有多少的人因此而喪命。每個宗教的人都以自己宗教的方式祈禱,祈求這個疫情早日過去。我們也向天主哭訴,求使我們恢復到正常的生活中來。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的都受到一定的影響。我們為自己祈禱,也為他人祈禱。我們展示了人類共有的天性—憐憫。面對此情況,我們也多多少少的回應了天主的召喚,給於我們的愛心及憐憫。

我們知道,精神的飢餓比肉體的飢餓更難受——孤獨、失望、迷惘、頹喪,使人已不明白為甚麼活在人間……那末找剌激,尋麻醉……最後甚至自殺。物質的富裕並不能滿足人的心,用錢幾乎甚麼都可以買到,但是買不到真正的幸福。在奢侈堂皇的包裝下,還是遮不住內心的空虛。科技能為我們解決許多問題,就是解不開人類生命死亡的謎。

耶穌是從天降下的精神食糧,使我們在生活中沒有黑暗,我們不會孤獨,沒有絕望,帶領我們走入天上的家鄉。只要我們把自己完全交付給祂,祂不會放棄我們。新而永久的盟約不但帶來誡命和法律,更帶來聽命守法的力量和喜樂。同時,天主藉我們的雙手,為天主,為天國的喜訊工作。為他人,分施天主的恩寵。就如耶穌借宗徒的手分施餅魚一樣。我們就是今天基督的手腳,為主工作,為主奔波。

今天,讓我們想一想,我能為天主奉獻什麽,我們為家人,他人做什麽樣的犧牲,給於怎樣的關心。寬恕與原諒,服務他人 。這些都是我們的自我奉獻,都是基督以我們的生活,來臨在這個社會。

梁神父

[回主頁] <a

發表留言